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

約翰福音探索(三)巨人與微塵?



 


約翰福音探索(三)巨人與微塵?

站在這宇宙巨人面前,我們仿佛連一粒微塵也不如!我們又怎能認識這個寶貴的神呢?γινώσκω認識to know, especially through personal experience (first-hand acquaintance). 不是指頭腦知識,而是指一種親密關係。透過祂給我們的話語?這個答案肯定不錯,聖經是神所默示給我們的情書。透過閱讀希伯來聖經和新約,我們了解人類怎樣與這位創天造地的神互動。

雅偉神讓我們認識的過程就止於此嗎?試看約翰筆下繼續說什麼?

請讀約翰福音1:1-9
這裡有三個有趣的發現:

1.道「與神同在」原文πρὸς τὸν θεόνπρὸς除了解作with與神同在,其實在約翰慣常的用法,更多是解作to即「指向神」或「關於神」。這樣我們就能明白這句的意思:1太初有道(神的話語),道指向神,道就是神。2這道太初指向神。神的話語當然代表神,而創世紀也正記錄神用祂的話語去創造世界。

2.生命在他裡頭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光照在黑暗裡,黑暗卻不接受(勝過)光。」這証明約翰的思想仍然沒有離開創世紀。大家記得嗎?創造之先,豈不是一個黑暗的狀態?創世記12地是空虛混沌,淵面黑暗;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。3 神說:要有光,就有了光。4 神看光是好的,就把光暗分開了。5 神稱光為晝,稱暗為夜。有晚上,有早晨,這是頭一日。

原來神第一樣創造的就是光。這不是來自太陽的日光,因第四天才創造太陽、月亮和眾星。這是來自神的光。這種神光既來自神的話語,它有何特別?是這種神光打破混亂、空虛和黑暗的局面,讓大地進入秩序和規律。正如人不認識神前,生命同樣充斥混亂和空虛。被罪綑綁下,人只有作奴隸的份兒。但自神用祂的話語光照我們,我們就開始經歷生命的意義和方向了,我們的生命出現秩序和動力,而且越走越光明。日光之下無新事,但神光之下,每早晨都是新的,神的恩典和慈愛極其廣大。

3. 創世記12「…神的靈運行(鳥媽媽孵化時小心翼翼地坐在鳥蛋上面,用自己羽毛和體溫孕育生命,又保護新生的雛鳥)在水面上。神說:要有光,就有了光。」與路加135「聖靈要臨到你身上,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,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。」是互相呼應的。「神的靈」與「聖靈」;「運行」與「臨到」。前者形成了第一個創造(舊的創造),一個物質世界。後者形成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第二個創造(新的創造),一個屬靈世界。雅偉神進入瑪利亞體內創造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。

神是個靈,我們怎能認識祂呢?除了細讀神的話,耶穌基督更是我們最具體的幫助。聖經怎說?歌羅西書 2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」。所以只要跟從耶穌,仿效他的生命樣式,學習他對父神的委身順服,我們就能真真正正認識雅偉父神,跟祂有像耶穌跟父神親密如一的關係。

透過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無保留的犧牲受死,我們可以得著拯救。這足夠了嗎?感動就在這裡,雅偉父不單拯救我們,藉著水(悔改認罪和受洗)和靈(神的靈),我們更可以成為「新人類,新創造」!能像耶穌基督一樣美麗的生命!這樣的生命實際具體是怎樣?下次再談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