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

約翰福音探索(四)真正的光明之子



約翰福音探索(四)真正的光明之子

雅偉父不單拯救我們,藉著水(悔改認罪和受洗)和靈(神的靈),我們更可以成為「新人類,新創造」!能像耶穌基督一樣美麗的「新創造」!這樣的生命實際具體是怎樣? 

歌羅西書 29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。換句話語,一個能像神一樣的超凡生命!如果你是神,你會怎樣?如果你能像神一樣無所不能、無所不在、無所不知、無始無終,你又會作什麼?


曾聽過一些有趣的答案:
我要給點顏色與那位苛刻的老闆看,他天天罵人!時常發脾氣,我得好好教訓他!
我要變成世上最美麗動人的美女,長生不老,吸引那心儀已久的對象。
我要立刻辭職,環遊世界,享受人生!
我要像「包青天」或「超人」,警惡懲奸;鋤強扶弱,將世上的惡人除掉。使世界成為樂土。


不論你的答案怎樣,你總會想像一個好勁、好威風、好有魅力的形象,對嗎?所以「來自星星的你」能在短時間內如此廣受歡迎,其中一個原因是男主角有跨越時空的超能力、有長生不老的外貌、有錢、有才智、有型,總之就是「高、富、帥」,這些都是人心底切熱追求的東西,無怪乎他成為萬千影迷追捧的對象。


聖經所描寫的基督生命是這樣嗎?聖經怎形容耶穌基督?雅偉神本性一切的豐盛又是什麼?雅偉神的性情究竟是怎樣呢?當然是聖潔、公義、慈愛…許多許多。
若我們仍然停留在約翰福音1:1-9看,我們發現這裡其實只集中一點。

約翰在這裡先介紹耶穌的表兄施洗約翰,指他不是那光。短短三節經文中,兩次重覆指出施洗約翰只是為光作見證。
6有一個人,是從神那裡差來的,名叫約翰。
7這人來,為要作見證,就是為光作見證,叫眾人因他可以信。
8他不是那光,乃是要為光作見證

施洗約翰是誰?他出身名門。爸爸撒迦利亞是祭司,媽媽以利沙伯是亞倫的後人。施洗約翰的出生先有天使預言,在母腹中已被聖靈充滿。

115 滿 16 使 17

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,由此可見約翰在那個時代,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人物。經歷了四百年黑暗期,沒有神的默示,沒有神的同行。以色列在痛苦絕望之中。施洗約翰的來到正是打破這悶局,帶來人心很大的盼望。他大可以高高在上,成為眾人目光所在。他更可以過舒適安逸的生活。跟爸爸一樣作個祭司也不錯也是服事神。但他卻走到乾旱惡劣的曠野,身穿駱駝毛,吃蝗蟲野蜜,過著一種艱苦簡僕生活,為了什麼?為了回應神的呼召,作神真理的先知!

3 使

這樣有很多人出來認罪悔改,接受約翰的洗禮,跟從他的人也不少!耶穌也是讓他施洗的。但到耶穌出來,眾人的目光由他身上轉移到耶穌身上,他的門徒也有離開他而跟了耶穌,眾人都去耶穌處受洗了。他的反應是怎樣呢?

3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  滿 30


樂  χαρὰ   joy
滿 足  πεπλήρωταιto   make full, to complete
    must increase  αὐξάνειν  to make to grow, to grow
    must decrease  ἐλαττοῦσθαι   to make less (in rank or influence)

一份完全放下自我,不會覺得心有不甘,時不我與的感覺。施洗約翰甚至將自己心愛的門徒交給耶穌,叫他們跟隨比自己更好的老師。這就是神豐盛的生命,一份甘願卑微,甘心樂意成為配角,為著全心全意叫別人得著最好。

施洗約翰是這樣,耶穌也是這樣。

哥林多後書 8 9
透過耶穌基督對父神的完全順服。他不願成為主角,反甘願卑微,一路向下走,成為眾人的僕人(配角),為著也是使我們得著救恩,成為掌上明珠(主角),與父神和好。

保羅呢?當然也是。
腓立比書 2 17
獻祭祭物當然是主角,澆奠的酒也只是陪襯而已。

我們也可以坦誠問問自己,我們願意成為這樣的光明之子嗎?僕人的生命不單像雅偉神既為創造天地的主,竟為人甘作園丁、裁縫、甚至埋葬摩西。又如耶穌復活後,不介意收集柴枝、生火、烤魚預備早飯給門徒。更重要是內心被改變,為了建立別人,甘願成為配角。縱然沒有人知道,沒有人重視,都已心滿意足。

這樣我們就已跟基督、保羅走上同一條窄路。這樣的生命,會很艱難和辛苦嗎?何來豐盛?何來完全的喜樂?神為什麼要我們這樣?下次再談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