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

約翰福音探索(二)約翰,你想說什麼?



約翰福音探索(二)

約翰,你想說什麼?

四卷福音書都有其重要性,只是約翰褔音既然是最後一卷寫成的,相信約翰寫時,一定有父神特別的心意。若前三卷已經能整全表達基督和救恩,何苦多寫一卷 呢?雅偉父神要一個九十高齡的老人家,耗盡心血,由點點滴滴到最後完成整卷約翰福音,一定有其不可取代的原因。會否因為這個福音實在太寶貴了,祂要我們從 四個角度,四個不同的空間去了解呢?前三卷就像成「長、闊、高」三度空間,加上約翰福音就像加上「時間」這個第四度空間。

間這個空間有什麼特別?時間,你不能像觸摸一個物件一樣量度到它的長、闊、高。時間,你卻知道它慢慢流走,看到物件的變舊;生物的成長衰敗;你就知道時間 飛走了。時鐘、日曆、月曆都只是人類量度時間的工具而已,你仍然不能抓住時間,將時間放在你的書包裡。我好喜歡的一套電影:「觸不到的戀人」,就談到活在 兩個不同年份的男女,怎樣透過一個特別的郵箱,以信件和禮物互相支持和關懷,建立不朽的愛情。他們雖然不能接觸到對方,心裡卻能超越時空,想著對方,為對 方的事努力。

當約翰在序言說到:「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。這道太初與神同在。萬物是藉著他造的;凡被造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。」我仿佛感受到約翰的手帶著我們飛行,飛越時空,踏上創世旅程。飛到創世之先,與這位愛我們創造我們的造物主雅偉父神相遇。

「太初」這個字跟創世記的「起初」是同一個字 בְּרֵאשִׁ֖ית  in the beginning。都是指創造之始,一切都沒有被造之先,只有這位神存在。如果宇宙有150億年,地球有46億年,人類只有6千年,你就會驚歎約翰原來在這短短數字中,其實打開一幅廣闊無邊的宇宙藍圖。起初神創造天地,「天」הַשָּׁמַ֖יִם the heavens,原文是眾數,代表多重空間。是幾多重呢?我們日常生活熟悉的只有四重,但科學家其實已發現有十一重,相信其實更多,只是我們太有限了。

站在這宇宙巨人面前,我們仿佛連一粒微塵也不如!我們又怎能認識這個寶貴的神呢?下次再談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